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UncleRay | 3rd Jul 2010 | 我看時事 | (394 Reads)

民主黨的政改方案,據說是透過增加區議會功能組別的民主成份,慢慢"溝淡"原來舊有傳統功能組別的影響。有人指出2020年就有機會達到2/3議席屬於泛民主派,到時候就可以徹底推行民主政改方案。民主黨張文光議員在立法會的部份發言是如此說:

" 民主黨相信直選,只要直選議席在2012和2016年不斷增加,就能造成一個局面,直選包圍和孤立功能組別,最後走向三分之二的多數,時機成熟,就揭竿起義,將功能組別廢除,送入歷史博物館。 "

聽到張文光這番情緒激昂和看似合情合理的說話,我相信聽者無不被他感染,認為民主黨這個方案實在是好得很,值得拍爛手掌支持。反對的人,尤其是公/ 社兩黨,都是無事生事,惡意攻擊民主黨,實在可惡。不過,不知大家有沒有去想過,張文光所說的都是對嗎?又或者,甚麼時候才是他說的"時機成熟,就揭竿起義"?

我以Excel分開3個不同的模式,去計算一下甚麼時候立法會可以達至有2/3泛民主派議員。結果如下:

(方案一)

每屆選舉直選和功能組別都增加5個議席,泛民主派原有傳統功能組別的議席不變(4席),而所有新議席都歸泛民主派所有。如是者到了2032年立法會就會有多過2/3議席屬於泛民主派,到時候香港人就可以揭竿起義,爭取普選。

Picture

(方案二)

每屆選舉直選和功能組別都增加5個議席,按照6:4比例分配給泛民主派和非泛民主派。泛民原來傳統功能議席不變。如是者直到2044年也未能有超過2/3比例,甚至遠遠低於目標。而在下一屆選舉已經超過2047年基本法所訂下的有效限期,到時候我們有可能就要按照中國的一套行事。

Picture

(方案 三)

每屆選舉直選和功能組別按5的倍數增加議席,例如2012年加5席,2016年加10席,然後15.....,再以6:4比例分配給泛民主派和非泛民主派。如是者同樣地直到2044年也未能達到2/3比例。

Picture

若果泛民和非泛民的選舉6:4比例不變的話,我找不到一個合理的情況可以令2020年能有多過2/3的泛民主派議員在立法會內產生。那些認為民主黨方案"正到"不得了的人,麻煩請他們去解釋和指導一下。

對我來說,張文光和民主黨的話雖然是動聽,不過一切看來只是另一個謊話。其實以改良區議會方案去達至普選的目標,以上我的計算若沒有出錯明顯地顯示那是一個在基本法框框下不可能達成的任務。這比逐步取消傳統功能組別而達至普選更是一個impossible mission。那為什麼民主黨還要去做?難道他們不懂得計數嗎?當然他們不是那樣笨。民主黨的領導絕對很好數口。既然無論如何都不能夠取消功能組別,那他們自然要找一個對自己有利的方案。改良區議會方案美其名可以達至普選(實情並不能夠),其實只為製造多些機會給他們黨員謀取議席。民主黨再一次為了自身利益去欺騙香港市民,卻口口聲聲說為香港爭取普選,其言行的卑鄙無恥較民建聯更甚。


[7] Re: UncleRay
UncleRay :

立法會任何改變都要經過投票得2/3支持才可以通過的。



人大決定清楚說明,「比例不變」只限2012,若他們不再釋法,
2012以後是無限制的。香港人等時間過去就可以了。


[引用] | 作者 記號士 | 10th Jul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6] Re: UncleRay
UncleRay :

但若要改變立法會組成方法,要通過其實不是易事。



我是說以後的政改,單就「無須比例不變」這項(此外還有「不廢除分組點票」)而言,無須特別通過。


[引用] | 作者 記號士 | 8th Jul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立法會任何改變都要經過投票得2/3支持才可以通過的。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UncleRay | 9th Jul 2010

[5] Re: UncleRay
UncleRay :
據我的了解,立法會產生辦法的變更需要依照法定情序作出更改(包括2/3立法會議員通過)。我是不相信到2016年功能和直選議員的比例會有改變,尤其是通過了這個新方案之後。

「比例不變」是07人大決定對於2012年立會產生辦法的規限,基本法和附件一附件二都沒這樣的規限。何俊仁公開說過2016起就不受這比例所限,所以也不妨推算一下。

P.S.今天想用不等式來解決這問題,算來算去都出錯,都還給老師了!


[引用] | 作者 記號士 | 6th Jul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但若要改變立法會組成方法,要通過其實不是易事。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UncleRay | 7th Jul 2010

[4]

這道數學題很有趣。我也不同意民主黨方案。不過,Uncle Ray可忘了2016年功能組別的比例可以不跟直選比例增加了。
不如再計算幾個方案?假設同樣不取消功能議席,所有新增議席均為泛民所取得,把方案一再加變化(補充5席、15席、25席等數據)便可以得出方案四。按六四比例取得可得出方案五。

我最近想的是另一個問題:如果每屆增加5屆新區議會議席,提名人是10人或20人,民選區議員總目大致不變(400多人),那麼經過多少屆會達致上限,變成提名戰?純計議席是8屆(2048)或4屆(2024),若再計勢力分布呢?


[引用] | 作者 記號士 | 5th Jul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據我的了解,立法會產生辦法的變更需要依照法定情序作出更改(包括2/3立法會議員通過)。我是不相信到2016年功能和直選議員的比例會有改變,尤其是通過了這個新方案之後。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UncleRay | 6th Jul 2010

[3] 背叛選民後還想欺騙

說得對極了,背叛選民後還想欺騙選民,我聽不到民主黨說要爭取降低超級區議會的提名門檻,例如降至一席三席或五席,相反,他們說,最好不超過二十席,被市民批評後,又說最好不超過十席,即是說,可以超過十席,藉此讓民主黨佔優!

englishwizard
[引用] | 作者 englishwizard | 5th Jul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若說他們沒有計算過自身利益,我是不相信的。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UncleRay | 6th Jul 2010

[2]

我覺得口口聲聲說要為香港爭取民主, 但乜Q都唔做, 只識乜都話唔好唔鐘意, 先係出賣選民.

咁你否決左, 咁又點, 你又點去為香港爭取普選, 冇, 得把口


[引用] | 作者 eric | 4th Jul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eric :
我覺得口口聲聲說要為香港爭取民主, 但乜Q都唔做, 只識乜都話唔好唔鐘意, 先係出賣選民.
咁你否決左, 咁又點, 你又點去為香港爭取普選, 冇, 得把口

看你的留言我有很多問號。點樣係乜Q都唔做?要做D乜先算係符合你心中做了事的標準?係味我有疑問唔可以問?覺得不合理不可以批評?就算係批評,其實亦是為爭取普選做了事。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UncleRay | 5th Jul 2010

[1]

說得對, 應該否決方案
等2032都唔會有普選
係咪


[引用] | 作者 eric | 4th Jul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eric :
說得對, 應該否決方案等2032都唔會有普選係咪

你錯了,政府方面講過,就選這次方案被否決,亦無損2016/2020達至普選。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UncleRay | 5th Jul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