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UncleRay | 8th Apr 2010 | 隨想 | (494 Reads)

我是一直以為,香港行政長官和麾下三司十一局的各級官員,都是由中國政府挑選和任命。我等小市民沒有參予選擇的權利,中央才是官員們的老闆。因此他們在施行政策時都可以漠視民意。甚至逆民意而行,例子甚多。國家主席對某人點過頭,給予祝福,對方便能夠順理成章的成為特首。不過,看過今天的生果報後,我才知道這個想法原本是錯了。中央這個靠山還不夠強勁,原來一眾官員的大佬是全知全能的神。

 

  

生果報報導說,基督教港福堂主任牧師吳宗文在最近一次祈禱會中向信眾傳達這樣的教義:信徒要順服執政掌權者,原因是政府所代表的管治和秩序是神所肯定的。””信徒當尊重長官,因為他們是神的用人……”關於民主自由,他是如此的說:基督徒不會將民主、自由、人權及法治等理念絕對化,因為這樣便是拜偶像了。””所謂民主政治有時與暴民政治是一線之差。

 

將吳牧師所說轉成淺白一些的文字,曾蔭權黃仁龍唐英年曾俊華等就是上帝的”o。市民對官員應當如對神般尊敬。若大家對他們有所不滿,甚至一個不留神說了粗話咒罵他們,就是唔妥上帝,對神不敬。這比批評共產黨的後果嚴重得多。因為暫時來說在香港罵共產黨還不至於有甚麼後果。不會像劉曉波譚作人等被拉進監房,最多只是不能返回內地。但對上帝不敬好像是要下十八層地獄的。雖然,我已經預了以我的性格是不能夠上天堂,但因為不滿曾蔭權等人而弄至要下地獄去感覺好像有些不值。

 

不過,要對政府作絕對服從尊重這等奴才說話由行公義,好憐憫的牧師口出所說叫人感覺奇怪。吳牧師是否把話說過了頭?港福堂和恩福堂都屬於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旗下教會。而恩福堂的主理牧師蘇穎智去年就對同性戀者就發表過一些充滿歧視和爭議性的話被市民批評。我對宗教信仰沒有強烈的感覺。我是認為某一個宗教若果能夠導人向善就是好,沒有所謂誰人才是唯一正宗。不過所有宗教也是由人來傳達教義,而人都不是完美和充滿缺憾的。若果當事人別有用心,或是是非不分,或是故意扭曲經文,或變成為獨裁者服務,而領聽者又天真又傻地不經思考照單全收,那會是十分讓人可惜的事情。

Further Reading

吳宗文是賣主的猶大 - 每日一膠


[12] Re: UncleRay
UncleRay :

果間教堂很多高官有錢人都去woh!


所以囉......

互為因果而已!  
難道那些達官貴人會去一所批評貧富懸殊、抗議官商勾結的教會?!  

7760

P.S. 看看舊約聖經就知道當時神根本就不喜歡人類有「王」的啦!(只是你們這些傻佬太想要個「王」才讓你們有個掃羅王而已!)  


 
 


[引用] | 作者 Frostig | 13th Apr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11] Re: Frostig
Frostig :
candy :其實,經文是這樣說。那牧師亦沒有講錯。

反對!
我也是基督徒,知道除了這段經文以外,還有很多不同的經文;而對經文的解釋,也會有不同......
我相信弟兄你說得岀這麼多,應該不會不曉得「麥子」裏面混了甚麼進去吧?這個麥子的比喻,在我們聽到某些不合真理的「釋經」言論時,更應該用來提醒自己啊!這些魔鬼之子,到了收割那天是要被扔在火裏燒,哀哭切齒的!  
......


不好意思,看清楚原來是 Candy 姊妹!  

姊妹,願麥子的比喻可以成為大家的提醒!我們要分別為聖,不是靠對某某一個「權威」的所有「理論」照單全收的(除了耶穌的話「全部」要聽)!  

共勉之!  
  
7560


[引用] | 作者 Frostig | 13th Apr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10] Re: candy
candy :
其實,經文是這樣說。那牧師亦沒有講錯。

反對!

我也是基督徒,知道除了這段經文以外,還有很多不同的經文;而對經文的解釋,也會有不同......

我相信弟兄你說得岀這麼多,應該不會不曉得「麥子」裏面混了甚麼進去吧?這個麥子的比喻,在我們聽到某些不合真理的「釋經」言論時,更應該用來提醒自己啊!這些魔鬼之子,到了收割那天是要被扔在火裏燒,哀哭切齒的!  

Uncle Ray 兄,我們相信真神,是真的有經歷的,體驗過祂的愛和與我們同在...... 那些經歷,不可能是假的!
可是,有些「自稱基督徒」(甚或成為了教會領袖)可以隨便抽岀部分聖經章節自行用自己的話去解釋,為求達到自己的其他目的......
希望你不要有錯覺以為基督教/基督徒都是這樣的吧!  
  


[引用] | 作者 Frostig | 13th Apr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9] 有些表達

其實,經文是這樣說。那牧師亦沒有講錯。
不過報紙講的就只是講了一D,亦沒有前文後理,沒有太清楚的解釋。

單就咁睇的話,沒有去深入了解,是一定會有誤解的。

基督教是一個經得起考驗的信仰,若真的想知道耶穌所教導的是什麼,為什麼有咁多的官員,科學家,醫生,工程師等都會堅信祂,當年又為何這麼多的外國基督徒放棄安舒學識為祂來到香港建立醫院,學校,孤兒院.....你可以去報讀一些基督教有關的課程或放長一些時間去一去教會(我絕對不是在傳教,只是覺得親身去經歷再說出看法比我在這裡和你討論會更好)。

我是一個基督徒,不信時都會常常這樣拎左D經文去質疑..但後來才發現這信仰是和我想要的世界更接近,祂教我們看的一切是更有智慧(包括一些道德倫理,政治等)。

我亦好想要民主,不過我知道當時耶穌是因為民主而上十字架的。所以,我會更加小心審慎去看一個地方民主的發展。

我好鐘意睇你個BLOG,我覺得我和你是同一個理念(特別在政治上,當然你聽歌的口味和我也是十分相似..),我好欣賞你。所以時時都會看你有什麼新文章..=]

在這裡只是提出一些的建議而已...

你說得對,若我們對一些牧師的話照單全收而沒有聖經根基的話,那真的會十分可惜(神的心意最不想這樣),同樣,對於外間所講,而你也照單全收,那也感到可惜。(哈..那我會說,你的讀者,包括我不想這樣)

=]


[引用] | 作者 candy | 8th Apr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多謝來訪。

我覺得基督教盛行有不同的理由。有人可能真的感到神的存在。有人受朋輩影響。有人卻是另有目的。

可能我對基督教不清楚,不過我以為他是為了救贖世人而上十字架的。不是嗎?

這件事的情況我看不是報紙只講了一些,而是那位牧師如此了。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UncleRay | 10th Apr 2010

[8]

喂, 有無有關既報導及短片呀, 我想睇下喎.

仲有, 假如比黃毓民睇到那位吳牧師既報導, 佢九成九會話: "呢個咁既 XX, 佢到底係乜野牧師嚟架!"

係網上睇到段片, 話近年多了很多基督徒動員起來, 爭取一些同道德 (如賭波合法化, 家暴條例) 議題上發聲, 形成一股政治的保守勢力. 我想, 我一方面有基督徒的價值觀, 但我並不完全認同這種做法, 原因是這只不過是一種選擇性的政治活動, 終極目標並不是爭取全面民主的落實, 一定程度上是自私的; 要爭取的, 應當是建制更加符合民主, 自由, 法治及人權的普世原則, 這些原則都是跟基督教思想很有淵源的.

PE 傅
[引用] | 作者 PE 傅 | 8th Apr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附加了連結,那邊有多一些的資料。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UncleRay | 10th Apr 2010

[7]

那位吳牧師的講話, 只能算係佢既神學主張. 一般情形來說, 信徒順從一個掌權者, 是有一定的原則的, 這包括這個掌權者是否一個賞善罰惡的人, 是否執行公平, 公正, 公義等等原則, 若否的話, 信徒是可以口誅筆伐的.

西方社會長期受基督教思想影響, 卻不像一些中國人這般解讀順從掌權者的聖經教導, 我看某程度上是理解上出現問題; 當然, 西方在文藝復興前, 基督教都是十分霸道的.

聖經中, 使徒彼得曾說:順從神, 不順從人, 是應當的; 這是指在一些違反了宗教自由的情況下, 基督徒是不會順從掌權者的, 事實上, 早期基督徒很多都是在殘暴的羅馬政權下受逼迫的. 相似的情況, 難道文革時代的內地基督徒, 也要因為順從掌權者而背棄信仰嗎? 這是荒謬的.

或者咁樣講, 有些人能夠居高位, 係神學上嚟講, 最終都係上帝容許的, 可是容許並不等同認同甚或是祝福的; 咁樣的話, 那位在上位的, 仍然是可以被人民所監察及批評的.

暫時講住咁多先.

PE 傅
[引用] | 作者 PE 傅 | 8th Apr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你說得很清楚,多謝資料和指點。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UncleRay | 8th Apr 2010

[6]

我不清楚吳牧師是有心對聖經段章取義,抑或是生果報在為求嘩眾取寵而無限上綱?

其實稍稍對聖經有些小認識的人,都知在教義上有關民權、治權等等的教導,吳牧師所提到的,只是其中一部份而已。至於吳牧師是否存心曲解聖經?抑或生果報真係好信得過,我不敢說!

正統教會一般會教導會眾要read from the message,並且絕對不可以段章取義。

至於如果有人存心將一己私意read into the message而任意解讀,這人可能根本心懷不軋。


[引用] | 作者 Ebenezer | 8th Apr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見事已經揚得很厲害,若生果報是生安白做,這為牧師應該挺身出來澄清才對。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UncleRay | 8th Apr 2010

[5] Re: Tabris@子貓
Tabris@子貓 :

那麼不要說共產黨
拉登、希特拉甚至秦始皇也可以是『神的用人』了
假借聖經之名
實為助紂為虐

我想可以說是神的安排,但是否要絕對順服就有待商榷。

他的那番說話讓我想起了當年逼迫耶穌的法利賽人,不過我也不該判斷他的動機。只就他的言論和我對聖經的微薄認知提出幾句。

其實看過四福音也會明白作為基督徒應要持守甚麼態度的,所以我不太明白為甚麼他有那番見解,倒要問當事人才明白真相呢。

不好意思博主,佔用了你的空間。


[引用] | 作者 Little Christian | 8th Apr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4]

那個牧師很明顯係假先知﹐果間教堂都唔知係咪邪教。


[引用] | 作者 hevangel | 8th Apr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果間教堂很多高官有錢人都去woh!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UncleRay | 8th Apr 2010

[3]

看到這報導時我不禁想到
這群所謂神的僕人還以為現在是『神權政治』嘛?

如果這種理論說得通
那麼不要說共產黨
拉登、希特拉甚至秦始皇也可以是『神的用人』了

假借聖經之名
實為助紂為虐
請他們再讀出埃及記20章7節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再記起為摩西為什麼要帶人民離開埃及
再記起耶穌和羅馬人的種種關係
再記起自己為什麼要成為主的僕人

我想這種種問題
對不是教徒的我來說也不難知道答案
只是有人被眼剪利益蒙蔽雙眼
及良心

可悲

Tabris@子貓
[引用] | 作者 Tabris@子貓 | 8th Apr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我沒有宗教信養。但我想普通一個頭腦清醒的人,也會覺得這番話並不對了。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UncleRay | 8th Apr 2010

[2]

"不過所有宗教也是由人來傳達教義,而人都不是完美和充滿缺憾的"鍾意顛到, 扭曲事物, 這就是人類.


[引用] | 作者 招仔 | 8th Apr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我想也不是所有人類也是如此的吧!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UncleRay | 8th Apr 2010

[1]

我是一介小小信徒,也不敢跟作為牧師的比較對聖經的認識,但以我所知耶穌當年也不是對當權者完全順服的,我們要按公義的事行,政府若不公義我們卻無動於衷地順服,我覺得更有拜偶像之嫌呢

如有其他基督徒在看而發現我有錯漏,麻煩幫忙指出。


[引用] | 作者 Little Christian | 8th Apr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我覺得不論是否信教,也不應該對統治者絕對順服了,那只是蠱惑人心的話。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UncleRay | 8th Apr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