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MySinaBlog 精選話題工具
« 上一篇 | 下一篇 »
UncleRay | 30th Oct 2009 | 我看時事 | (322 Reads)

昨天(1029)練乙錚先生在他信報的專欄中,借了毛主席的一句名言,加以改變,用來形容曾蔭權現在的困境。

 

練說: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信,也沒有自然而然的不信。曾蔭權的民望經歷由高到低,現在甚至比董建華還要差。當中出了甚麼問題?練在文中說,當初曾蔭權民望高企,他和其他官員有威信,是因為得到前朝政府的背書。市民對他具體的經驗不多,就是在亞洲金融風暴「打大鱷」一役中大顯身手,其實也不清楚到底是他,還是任總功勞多一點。直到曾真正成為行政長官後,大家才可以確切的看到他的能力。

 

曾執政這幾年間,練用上乏善可陳,甚或有所倒退來形容政府的表現。他說曾在經濟上不能夠帶香港走出新方向,在政改一事上拖拖遢遢出爾反爾,十二年來從未在任何事情上突顯過捍衞香港人基本政治價值之心。港人自然對他漸漸形成比較負面看法,這完全是怪不得人。出現醜聞招來大眾市民不信任,不是歸究傳媒抹黑,用上一連串四字成語反擊就可以把問題解決。

 

其實,不少較中立的傳媒已經指出政府和傳媒對抗無助解決問題。更可況我認為至今他所涉及的兩件事件當中的確是有疑團,並非傳媒無風起浪,無中生有,而是有合理懷疑之處。

 

至於有人就近日事件提出應該收緊本城傳媒言論自由,我認為這是愚不可及的做法。在一些民主自由的地方,對領導人的評擊只有更厲害,我卻是從來沒聽過領導者因為被人批評便要作出收緊言論的決定。傳媒是擔當起社會的第四權力,監察政府的一言一行。只有在極權國家,政府才會控制言論,以圖做成社會只有讚美的聲音。練在另一文中提到:煽情耙糞新聞不一定事必準確,很多時甚至錯得離譜,但整體所反映的社會現象和民眾心理,卻是統治者不能忽略;此等文字縱有萬般不是而開明理性者難以認同,但其存在價值卻不容否定。這實在值得大家思考。提出收緊新聞自由的人,我想一是怒火掩蓋了理智,一是本身就是極權政府的打手或信徒,借機會去打擊香港賴以成功的基本元素。


[5] Re: Chris
Chris :
新加坡就屢次控告傳媒毀謗政府官員,法庭判政府得直,傳媒有罪啦。試下學佢地啦,老曾!

我其實唔係好熟新加坡的情況,不過作為香港的"對手",我覺得新加坡政府很強勢有力又得民心,相反香港政府當然...
不過平心而論..香港政府弱雞,我覺得多少因為香港政府先天就被廢了一半武功..一方面受呀爺大恩惠,自然要受其管束,另一方面香港命脈就是地產,政府另一方面又要睇d地產商頭..我覺得香港政府一日俾呢d大有錢佬協持住,香港政府根本好難放手幫到小市民的..


[引用] | 作者 純純男子漢 | 31st Oct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4]

我雖然很認同曾生及政府很需要反省,因為事實上政府近多年來很多政策都只是假大空,對經濟民生都沒大幫助...
但是某些傳媒自持自己銷量好,就隨便"代表"市民意見,我覺得也是十分不齒的.如果報紙正經分析政府如何廢柴,我很同意,但是就慳電膽事件借題發揮,我覺得根本是老屈...又藉此怒轟政府無能..大哥呀..2件事是2回事,卻硬生生混為一談..更說這是代表了市民的訴求..我覺得實在貶低我們的智慧呢..
其實近年我已經很怕看報紙雜誌,因為它們太偏激主觀了,每每充當了判官,根本不是在客觀報道事實的..娛樂雜誌開宗名義為娛樂我可以不買,但報紙應該報新聞,卻像娛樂新聞似的..唉...真是失望..


[引用] | 作者 純純男子漢 | 31st Oct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3]

1. 佢亂POST, 人地先會去佢個BLOG睇!
佢係痴線的

2.一係獨裁,一係唔好假民主!佢想獨裁,但又無咁既能力

話傳媒錯,佢唔係錯得哂
但係唔好一味話人地屈,做返D野出黎啦...
PS,坦白認句:我係無諗過會影响到屋企人,但我無做過..佢夠膽講?


[引用] | 作者 港男大力 | 30th Oct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佢應該拿出勇氣來,去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UncleRay | 31st Oct 2009

[2]

新加坡就屢次控告傳媒毀謗政府官員,法庭判政府得直,傳媒有罪啦。
試下學佢地啦,老曾!

Chris
[引用] | 作者 Chris | 30th Oct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新加坡在言論自由一事上不是很好的學習對象了。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UncleRay | 31st Oct 2009

[1]

留言#1那條友周圍亂貼同一段東西,黐線架?

Chris
[引用] | 作者 Chris | 30th Oct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