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UncleRay | 11th Aug 2008 | 我看中華 | (684 Reads)

林行止先生在星期五(8/8)信報專欄所預計,北京奧運的開幕演出一定會讓人歎為觀止。林說這類以國家力量組織的表演,不論其為什麼性質,極權國家俱優為之,因為她有高度的動員力量,兼且可以不計經濟效益,因此特別宏偉、壯觀,以至讓那些以為大國便是如此崛起的中國人興奮得感動落淚。

 

看到在開幕禮後網絡上及電視機裡網民/觀眾的反應,完全應驗了林先生所說的話。人們用上了興奮,自豪,驕傲,感動落淚,中國強大了,中國崛起來,中國不再是89年的中國,國家是富強而且滿有豐富的歷史文明,世界上還有那一個國家可以與我們相比?國家繼續在不足的地方改善進步,是可以成為一個真正偉大的國家等等等等,情緒亢奮,差一點兒我也覺得我們的前景是很美好的。

 

但我腦海中升起了另一些記憶。國內現在有採訪自由,編輯自由,言論自由嗎?互聯網是否完全的開放?公安毆打香港記者也是不久前的事吧!把人打完了也不用道歉。還有一批批上訪的人民被關的關,送走的送走。監房裡有多少異見人仕?四川地震後那些“豆腐渣”校舍的檢討進展如何?到底還有沒有人跟進?那些不時在各地出現的騷亂,如貴州甕安萬人上街,都是“少數別有用心的人員煽動利用,公然向黨委、政府挑釁的群體性事件”,而和當地政府官員管治差完全無關?而我也不去說在更遠一點時候發生的事,以及人民的文明素質是如何水平。那究竟是我生活在另一個時空裡,看到了奇異的事情,還是這些在“歌功頌德”的人健忘?我心中的“大國”不是辦一場成功的奧運會便成。

 

難怪中國政府無論如何也要爭取去辦奧運會,因為那可是一個非常好的“愚民手段”。人民自我感覺良好,相對來說對政府的不滿也會大大降低。人們覺得國家強大了,生活又過得不錯,對政治上的改變的要求也不會強烈。

 

這是對專政獨裁的統治者來說是一件很好的事。


[24] re:阿璨

我是反中嗎?我想最多是反共(共產黨)吧。中國有很多東西我也喜歡,只是少寫。

中國是否還算是共產主義國家呢?有不少人說它已是資本國家多一些。我對這方面認識不深,也不能肯定的說,但卻清楚中國政府是一個極權政府。

有人喜歡在鳥籠中生存,有人不。這是價值觀問題,但你說民主沒消失而只是轉化成富強,那是完全的混淆視聽。有便是有,沒有便是沒有,沒得轉化別的。

至於台灣,它經濟不好我看不到是因為和民主有關。反而,我認為台灣一定會朝更好的方向走,因為人民的眼界寬了,而兩岸統一越趨不可能的事。

UncleRay
[引用] | 作者 UncleRay | 17th Aug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23]

一直有留意Ray噶文章,一直都發覺文章中帶有深層的反中情緒,不論這樣好不好,這也是個人的主觀意見.
系一直以黎,所謂要求民主的人都帶有偏見看中國,而沒有將中國同其他共產國家作比較.系世界上,中國系領先的共產國家.共產哩條路以前未有人行得成功過,但系今日噶中國已經逐漸走向繁榮了.不可否認中國系過去系發生過很多錯事,也出現過很多不尊重人民的行為,但現在你翻內地問問一些發達城市的人,中國做得好唔好.我相信大部分人會講做得不錯.
系哩20年黎,中國發展得有幾快大家系有目共睹的,撇開民主不說,世界上有那個國家能在20年間的發展速度超過中國嗎?講翻民主,系20年前,跟中國一樣系共產的國家有不少,而講民主的下場是什么看到嗎?發展緩慢,人民生活水平低下.睇睇臺灣,講民主夠了吧,經濟低迷,每況愈下.連生活都過得不好,要民主來是不是有點說不過去呢.
我系一個大陸人,生活佐咁耐知道中國得確缺少民主,但我知道路會繼續走下去,而情況會好起來的.能量不減定律一樣,民主并沒有消失到,只是轉化成了富強.
共產主義國家哩條路無人比中國做得咁成功,中國系一個例子,系一個后人學習的例子,就如美國一樣.


[引用] | 作者 阿璨 | 16th Aug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22] Re: UncleRay
UncleRay :
SORRY, 我可是絕沒有貶之意。

嘻嘻...只是講一下笑...不是有心的...

阿紫
[引用] | 作者 阿紫 | 13th Aug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21] Re: 阿紫
阿紫 :
UncleRay :不知有多少人會如你這樣子想。恕我愚昧,我不知道你這句話是褒還是貶。但是這個世界上有很多說一套做一套的人。例如外國品牌去贊助奧運、表示支持奧運,都不過是為了利益,不是真心的。他們的高層可能是心中暗笑中國人太「井底之蛙」:「一個奧運已這麼高興?我們在意的不是有一個,而是未來有幾多個?」

SORRY, 我可是絕沒有貶之意。

UncleRay
[引用] | 作者 UncleRay | 13th Aug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20] Re: UncleRay
UncleRay :
不知有多少人會如你這樣子想。

恕我愚昧,我不知道你這句話是褒還是貶。但是這個世界上有很多說一套做一套的人。例如外國品牌去贊助奧運、表示支持奧運,都不過是為了利益,不是真心的。他們的高層可能是心中暗笑中國人太「井底之蛙」:「一個奧運已這麼高興?我們在意的不是有一個,而是未來有幾多個?」

阿紫
[引用] | 作者 阿紫 | 12th Aug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9] Re: fighting phoneix
fighting phoneix :
UncleRay : 我沒說要愁眉苦臉,也沒批評開幕禮做得怎樣。我只想說辦好一個奧運,是沒甚麼大不了的事。不要過度亢奮,不要誤以為這便是大國。的確奧運是沒什麼大不了,也不等於辦奧運就是大國,但中國能有機會舉辦奧運,我是開心的,中國運動員奪金,我都是開心的,是興奮的,現在的中國人是否過度興奮,每人的心目中自有一把呎,而我不認為現在的中國人是過度興奮,原因已經講得好清楚,再說一個小小的例子,昨晚在香港...

你不提那些藝人還好,一提起我便很生氣。

這些支持國家,或可出風頭的活動他們一定參與。但發現國家有問題時,如豆腐喳,打記者,捉異見人仕,你幾時有見佢地挺身而出?

就是你也不出聲了。

UncleRay
[引用] | 作者 UncleRay | 12th Aug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8] Re: UncleRay
UncleRay : 我沒說要愁眉苦臉,也沒批評開幕禮做得怎樣。我只想說辦好一個奧運,是沒甚麼大不了的事。不要過度亢奮,不要誤以為這便是大國。
的確奧運是沒什麼大不了,也不等於辦奧運就是大國,但中國能有機會舉辦奧運,我是開心的,中國運動員奪金,我都是開心的,是興奮的,現在的中國人是否過度興奮,每人的心目中自有一把呎,而我不認為現在的中國人是過度興奮,原因已經講得好清楚,再說一個小小的例子,昨晚在香港會展舉行了一個四川慈善演唱會,在下都有去,在場數千名市民和藝人們都沒有被奧運沖昏頭腦,仍然繼續為四川出一分力,證明市民在奧運期間也不忘關心四川災民和國內情況。至於說中國人因為奧運而興奮是共產黨的愚民手段,我認為這種陰謀論是沒有必要的,因為每個國家舉辦奧運都是這個樣子

fighting phoneix
[引用] | 作者 fighting phoneix | 12th Aug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7] Re: 田中小百合
田中小百合 :
唔喺好明個題目,請詳解。

其實尾二那段說了。

UncleRay
[引用] | 作者 UncleRay | 11th Aug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6] Re: 阿紫
阿紫 :
其實我對奧運沒有太大的感覺...只不過是一場比賽,就如學校的陸運會。從來不期望過有中國奧運就代表中國會好起來,中國就是中國,共產黨就是共產黨,不會因為小小的奧運就動搖了國之根本。如有這種想法的人,就真是太天真了。

不知有多少人會如你這樣子想。

UncleRay
[引用] | 作者 UncleRay | 11th Aug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5] fighting phoenix

我沒說要愁眉苦臉,也沒批評開幕禮做得怎樣。

我只想說辦好一個奧運,是沒甚麼大不了的事。不要過度亢奮,不要誤以為這便是大國。

UncleRay
[引用] | 作者 UncleRay | 11th Aug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4]

唔喺好明個題目,請詳解。

田中小百合
[引用] | 作者 田中小百合 | 11th Aug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3]

其實我對奧運沒有太大的感覺...只不過是一場比賽,就如學校的陸運會。從來不期望過有中國奧運就代表中國會好起來,中國就是中國,共產黨就是共產黨,不會因為小小的奧運就動搖了國之根本。如有這種想法的人,就真是太天真了。

阿紫
[引用] | 作者 阿紫 | 11th Aug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2]

UncleRay的看法也不是全無道理,國家的確仍有許多事情要改進,採訪自由,編輯自由,言論自由,異見人仕問題,豆腐渣問題,何是......

作為4年一度,最重要的世界體育的賽事,在自己國家舉行,作為中國人,我不明白為何不能或不應該興奮起來? 興奮是好正常的事情,可以開心的,唔去開心,反而滿口陰謀論的是否才是脫離現實?終日愁眉苦臉,這樣做人開心嗎?

每次外國舉行的重要球賽、體育盛事,看看那些球迷、人民,相對起中國人民對這次奧運,邊d人先係過度興奮?意大利,阿根廷和歐洲國家經常發生球迷暴動,有人開槍造成死傷,為的就是捧自己一隊,相對於佢地,我認為中國人民在這次奧運已經算理性。

為了這次奧運,中國政府都做了很多有意義的工作,大部份人民也很響應。這些改進,不單包括交通,基建等硬件,還有環保意識,民族禮儀等等軟件。雖不能說他們已做得十分之好,但我起碼見到有少許改變。

若果奧運不成功,世界各國狂踩又屎又廢先至會開心?是否奧運愈不成功,民主就會有希望了?我看到一個客觀事實,外國傳媒對北京奧運的評論是正面的,起碼沒有失禮人

在網上看見有一位人兄的評論,我是十分同意的:

「華人社會係好慘(特別係香港)

做得吾好要鬧,做得好更加要鬧

無法,我地生活係一個不懂欣賞,只懂批評的社會,睇乜野都要用批評的角度去睇

香港,不愧為憤怒之都」

fighting phoneix
[引用] | 作者 fighting phoneix | 11th Aug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1] re:mouse

扯到去言論自由,是否遠了一些?我可沒有限制你的言論啊!

只是你那句"四川豆腐渣學校,林生又做過什麼?"我聽來實在很不好受。語氣像極那些打上自由phone罵森哥的人,”你無番過大陸,又作甚麼批評”。我很奇怪這一番說話出自你的口,因為這不是理性論事,看來愛國的心情是會令人言行改變。

當然你可繼續用侮辱的形容詞去說林生,但若他真的只是懂”信口開河”,也不會這樣多年來受不少人的尊重。

我不同意普遍爭取民主人士的行為是吵吵鬧鬧,是那一些地方令你覺得是吵鬧而不是認真爭取民主呢?你是對和共產黨有良好的願望,但我可是悲觀的。不說遠的事,光看豆腐喳工程,最後還不是不了了之?最爭取民主我和你有不同態度,若說流血可以得到民主,我是毫不考慮的去支持。看來,你對六四一事也會認為政府是對的吧。

我估不到一夜之間發現原來大家對事有完全不同的看法,很失望,也不知亦沒心情再寫甚麼好了。

UncleRay
[引用] | 作者 UncleRay | 11th Aug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0] Re: Chris
Chris :
Ray,人民善變,熱情被激起也會有日冷卻,不用太擔心。渴望自由的訴求是永恆的,搞個奧運的麻醉作用只是一時。反而搞大型國際活動,引入現代管理方法、品質控制、人才交流,可以起一點日後和平演變中國的功用。只是個人比看世界比較冷靜,看見人由自卑變成自大,舉國若狂的狀態,覺得很討厭。

可能是我太悲觀,我不相信在我有生之年在中國有民主。

很同意你最後的說話。

UncleRay
[引用] | 作者 UncleRay | 11th Aug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9] Re: tzigane
tzigane :
奧運的成功,的確能夠令人民感覺良好,但這也只是短期的麻醉劑。油價、食品價格上漲、和令萬人上街的深層社會問題,在奧運結束後還會存在,無論拿幾多個金牌也不會改善。
況且,誰知道前面會不會有隻黑天鵝在等著?套用taleb的說法,almost all consequential events in history was brought about by the unexpected......

花那樣多錢為了那短暫的感覺良好,那可真是太貴了。

UncleRay
[引用] | 作者 UncleRay | 11th Aug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8] Re: mouse
mouse :
Chris : Ray,人民善變,熱情被激起也會有日冷卻,不用太擔心。渴望自由的訴求是永恆的,搞個奧運的麻醉作用只是一時。反而搞大型國際活動,引入現代管理方法、品質控制、人才交流,可以起一點日後和平演變中國的功用。只是個人比看世界比較冷靜,看見人由自卑變成自大,舉國若狂的狀態,覺得很討厭。Chris,容我開罪一句,你不是比較冷靜,你只是離得太遠。倘若我在波士頓,我亦應如此。但是20年前我决定回來瞭...

明白你的熱情。
不過我上面說了,我是「冷靜看世界」,不是「冷靜看中國」。
這是拜我的哲學訓練所賜吧。
我看自己的過去,也是抽身而出,坦誠分析,無面俾。大家看我的文章,可以發覺得到的。

Chris
[引用] | 作者 Chris | 11th Aug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7]

uncle... 林行止先生一向有見地, 我同意. 他這番話用來解釋這個現象的根源, 我是同意.
事實上, 國內有很多"神奇"事, 國內人的水平更加是no comment. 但中國今時唔同往日也確是事實! at least, 100蚊人民幣已經換唔到100蚊對港幣啦! 劉長春同劉翔既待遇已經是天同地啦! 沒有那個國力, 又點攪得成奧運呢? 沒有今日的國際地位, 各國元首又點會俾面黎?

這開幕式的豪華瑰麗來自果三千億人民幣係超豪! 但中國要跑這個錢返黎, 不是單單為了"愚民"吧 (當然"愚己"的成份也是有的). 北越北韓都是中國的極權老友, 唔好話愚民啦, 食都未有得食, 仲攪乜呀?


[引用] | 作者 imak | 11th Aug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6] Re: Chris
Chris : Ray,人民善變,熱情被激起也會有日冷卻,不用太擔心。渴望自由的訴求是永恆的,搞個奧運的麻醉作用只是一時。反而搞大型國際活動,引入現代管理方法、品質控制、人才交流,可以起一點日後和平演變中國的功用。只是個人比看世界比較冷靜,看見人由自卑變成自大,舉國若狂的狀態,覺得很討厭。

Chris,容我開罪一句,你不是比較冷靜,你只是離得太遠。倘若我在波士頓,我亦應如此。但是20年前我决定回來瞭解自己的根,告訴你!我越來越痛苦的愛着她,就像程翔一樣,今生無悔愛着她,可能我會不得善終,但絕無半句怨言。

可能你會感覺我用錯方法去愛她,但我始終認為"罵時要罵得狠,讚時要由衷讚",這才是為文之道。

mouse
[引用] | 作者 mouse | 11th Aug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5] Re: UncleRay
UncleRay :
mouse :mouse,對不起。但我覺得你這番說話,和慣常罵吳志森那些人水平很接近。
沒做過甚麼,...

好!就讓我借貴blog發洩一下,請見諒!希望不傷友情。

我論政水平一向偏激,我自己也清楚,可能跟我從來不相信世界有"客觀"與"冷靜"有關;在我觀念裡,世界很多事都只有人的"主觀"感覺,所謂冷靜,與"冷漠",其實只是一線之差。

林生當然有權信口開河,我亦有權反擊,這種不是我們要的言論自由嗎?林生理据何在,我就理据何在。

不同意見當然跟吵吵鬧鬧有別,我指的是普遍爭取民主人士的手法,不是指林生,昨晚寫得不清楚。我也不是指林生要革命流血,我意思是爭取民主要的是耐力,若然要有人流血,才可得到民主,我肯定說一句,我會選擇極權。

我最不滿林生言詞間,這種絕對否定人類分析能力的理論。人家這刹那亢奮,是人正常物心理反應,是健康的表現;難道要每個愛民主、爭取民主的人,每時每刻愁眉苦面,見到什麼都要想起"這是中國極權的麻醉劑",倘若真的有這樣的人,民主之路還未開始去起點,此人就郁死於癌症手中。

在中國爭敢民主與人權,就要先學會relax,跟政權鬥長命。學會"陽奉陰違",跟他併權術,現在的所謂民主勇士,拿着筆大書特書,只會自揭底蕴,一萬年也搞不成。

中國人今次的確亢奮,但不代表他們無知,亢奮後冷靜,思維可能會更清澈,請多留意,現在內地有些傳媒的相關報導,也甚具人性,這也是進步。

林生的進求民主夢,我不會不認同,但中國經歷了如此多災難,要支強心針,也是情理之事,這有什麼問題?總不能要同胞永遠在自卑心態中生活,一個民族的反省,必須經過自卑→自大→自省的階段,才能成熟過來;人是如此,國家也是如此,民族更是如此。

Ray,我跟你何嘗不是這樣走過來,是否我們太善忘,忘記我們也有過自滿、亢奋的年代。

今早book了病人,要離家了,其他下次有機會再談。

mouse
[引用] | 作者 mouse | 11th Aug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4] Re: tzigane

Ray,人民善變,熱情被激起也會有日冷卻,不用太擔心。
渴望自由的訴求是永恆的,搞個奧運的麻醉作用只是一時。
反而搞大型國際活動,引入現代管理方法、品質控制、人才交流,可以起一點日後和平演變中國的功用。
只是個人比看世界比較冷靜,看見人由自卑變成自大,舉國若狂的狀態,覺得很討厭。

Chris
[引用] | 作者 Chris | 11th Aug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3]

奧運的成功,的確能夠令人民感覺良好,但這也只是短期的麻醉劑。油價、食品價格上漲、和令萬人上街的深層社會問題,在奧運結束後還會存在,無論拿幾多個金牌也不會改善。

況且,誰知道前面會不會有隻黑天鵝在等著?套用taleb的說法,almost all consequential events in history was brought about by the unexpected......


[引用] | 作者 tzigane | 11th Aug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2] Re: mouse
mouse :
林生講的話,誰不會說,根本就是以偏概全。一件事還一件事,我受感動並不等於我是愚民,民主之路也不一定要吵吵鬧鬧才能得到,我對中國的瞭解不比林生弱,難道要流血革命嗎?林生會捨身成仁嗎?坐在冷氣室內論中國,不如多回去看看。四川豆腐渣學校,林生又做過什麼?至少我仍在想辦法幫實忙!只講不做,有何用?

mouse,對不起。但我覺得你這番說話,和慣常罵吳志森那些人水平很接近。

沒做過甚麼,便不可以對事情作出評論?最重要的是他說的話對不對,而我不覺得他說的有錯。

當然,也感謝你想辦法去幫忙四川的學校。但這些不是數位普通市民想辦法便能解決的,政府是要參與並嚴格執行。

你可否告訴我,中央政府到了這一刻為豆腐喳事件做了甚麼?我可跟你打賭,事件終會不了了之。

還有的是,提出不同的意見便是吵吵鬧鬧嗎?林先生又何時說過要流血革命?

UncleRay
[引用] | 作者 UncleRay | 11th Aug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

[1]

林生講的話,誰不會說,根本就是以偏概全。一件事還一件事,我受感動並不等於我是愚民,民主之路也不一定要吵吵鬧鬧才能得到,我對中國的瞭解不比林生弱,難道要流血革命嗎?林生會捨身成仁嗎?坐在冷氣室內論中國,不如多回去看看。
四川豆腐渣學校,林生又做過什麼?至少我仍在想辦法幫實忙!
只講不做,有何用?

mouse
[引用] | 作者 mouse | 11th Aug 2008 | [舉報垃圾留言]